纪实,旅行,赛车,摄影,一路咔嚓

游荡在尼泊尔的街头巷尾(二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时光远去了,巴德岗还在!

加德满都有三个杜巴广场,印象最深的是巴德岗杜巴,紧挨广场的是巴德岗古城。



封面的图片是我这次旅行中很看重的,很重要的元素是那支挂在砖墙上的的表,其次是画面与我毫无呼应的一切。拍完这张照片,我脑子里就冒出了那句话:时间是个黑洞。它淹没一切,也昭示一切。




我很惊讶尼泊尔这个高山的国度,继承古老也包容现代,美国的现代,印度的传统,中国的现货,在这个巨大的山坳里汇流,形成尼泊尔独特的温和的气质。


纺线,制陶,家庭手工作坊仍盛行与现今的巴德岗古城。那些潮湿的,阴冷的深巷,虽经被今天的外来文化和商业淘洗,却依旧保持着原始的风貌,古老的木雕和布满青苔的砖瓦,镌刻着故园的沧桑。


说到古城,咱们自己有很多,我也去过不少,后来渐渐对那些古城起腻了,因为不少古城都是假古济今的,是美院学生帮着修的。


最早学习摄影的时候,我喜欢去山西和河北交界地带的蔚县,那里的古堡和古城有很多保存得很好,不是因为我喜欢老旧破烂,是因为古城的原貌就是停留在那里的一段一段的时光,人有四处游走的愿望,是希望从别的时光里,揣摩看到自己的某种可能。




我的一个喜欢摄影的朋友到了那里,花10元买个羊铲,就改捡漏的考古工作者了,据说家里现在古董不多,羊铲堆了半车库。巴德岗不用描眉画眼,不需要铲子和凿子,随便一瞥,都是历朝历代的声色。

  

拍下这母女俩的时候,巴德岗古城的大门刚刚打开迎客,从古老年代燃起的香火,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,让每根石柱上和每个回廊下,都有了虔诚的氤氲。 

这些照片都是在一个下午,在巴德岗的街巷里完成的。

不知你看到的画面是否像我以为的那样安静和温暖,后来伸手跟我要糖果的和钱的母亲,笑得都很含蓄,像塔尖上折射下的一束散漫的光,让想象中的从前又回到了从前。






评论 ( 24 )
热度 ( 109 )

© 那么天涯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