纪实,旅行,赛车,摄影,一路咔嚓

游荡在尼泊尔的街头巷尾(四)

         蓝毗尼,你负责生产粮食、牛羊和信仰,我负责在路上

 


那架ATR雨中降落时重重地向右侧倾斜了几秒钟,不知是不是因为跑道坑坑洼洼的缘故,我屏住呼吸,迅速告诉自己我叫不紧张——实话说,真后怕,ATR700型恰好是前不久台湾复兴航空发生空难的机型,早知如此,我是宁肯坐7个小时车从加德满都晃到蓝毗尼的。

尼泊尔虽然不大,但这里有世界上十四座最高峰中的8座,那天我在班迪普尔从阳台上望去,一眼就看到了13座6000米以上的喜马拉雅雪峰。因山地面积大,尼国的支线空运还是挺发达的,只不过以ATR螺旋桨双发客机为主,替我买票的玛尼说,这就是他们的大飞机,很安全。后来我从百度上看到,尼泊尔的航空事故率是世界上最高的,最近的一次空难发生在2014年2月,一架双水獭客机从博卡拉飞往蓝毗尼,也是这样的雨天,因天气原因起飞后不久与地面失联,最后被确认坠毁在山区,机上18人全部遇难。正因为太多的安全事故,欧盟于2013年限制他们的飞机进入欧盟成员国上空,并建议欧盟国家的旅客拒绝乘坐尼泊尔各航空公司的客机。



    天气和飞机条件另当别论,只要你从加德满都特里布万国际机场走一次,就知道那里的安检形同虚设,特别是国内支线,行李胶卷安全倒是有,随身物品和人身检查基本靠摸和看长相,如果工作人员忙不过来,拍下你肩膀就算过了,而登机牌是没有姓名的,也就是说,你要是在候机楼随便拿着一张别人的登机牌就可以上飞机。

 


双手合十,深呼吸,佛祖保佑我到了!

蓝毗尼,释迦牟尼出生的小村庄,必有超自然的法力眷顾奔向她的人。

从机场到蓝毗尼有20公里的距离,正好借着这个时间先领略一下山地国家的平原风景。霏霏细雨中灰鹤在牛背上舞蹈,牛羊逡巡于田垄之外,匆匆向身后飞过的是连绵平整的庄稼地和茂密的丛林,这让我一下子想起了“江南水乡”—— 特来平原一定是尼泊尔的“江南”,蓝毗尼就是这江南水乡的一隅幽梦。

一个高山的国家有这样一大片平整的土地应该感谢上天的安排,尼泊尔是幸运的,佛祖都选择这里降临人间。

在我看来,粘了佛的灵气,这里也应该是属于陶渊明的,适合抒发 “归去来兮,田园将芜胡不归”的情怀。



 

虽然每天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和信徒,但蓝毗尼兀自安静着,入夜后的安静陡然反衬出我内心的浮躁和身后的喧嚣。若非佛祖故里,我断然生不出这么多感慨,那一宿,蚊子陪我聊了很久。摊开地图,依稀辩得清,佛地在左,俗世在右,蓝毗尼却将两者合二为一。蓝毗尼,你有菩提的暗香和神秘,但我无法沉入和靠近,你负责生产粮食牛羊和信仰,负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,我只有坚守诚意秉持俗缘,走在属于自己的路上——这世上太多纷扰,除了自己,你根本顾不过来!




 

一群妇女和孩子在院子里唱着单调的曲子,上了年纪的老人为女孩们在眉心上涂上色彩,这应该是印度教的某种仪式,我未敢惊扰,尾随着他们从小路上出发,直到他们消失在一片树林中。



村口的院场,男人正打理有些凌乱的草堆;收工的人和牲畜以及玩板球的男孩们汇合了;头顶刚刚打来青草的姐弟,脸上还淌着细汗,绛红色消散了,夜幕低垂,渐隐入巨大的菩提树冠下,变成永恒的深蓝。


 



离开蓝毗尼的那个早晨天刚刚亮,远处的田野中已经有农妇的身影,她们仿佛和树生长在一起,执拗地植根于佛的领地,在薄雾下的田野上,她们就是树就是荒草,就是草丛上土坯屋顶和菩提树枝叶间自由伸展的晨光,那光芒被雨雾打湿,凝结成一朵朵饱满的波斯菊,在微风中绽放,如陌生而友善的笑脸,从仪式的队伍里转头回望。





评论 ( 3 )
热度 ( 59 )

© 那么天涯 | Powered by LOFTER